close

善行第一的阿氏多尊者(2)

 

十六尊者之二──阿氏多尊者

Arhat Aiita 阿氐多尊者

   在仙人山上﹐
  居住著尊者阿氏多。
  他周圍伴隨著一百個阿羅漢﹐
  尊者雙手作禪定手印﹐
  向尊者致敬﹗

  一位瞻仰﹑頂禮﹑崇拜阿氏多尊者禪定印的信徒﹐可以得到阿氏多尊者的佑護﹐並能獲得很多修習成就,如修行弦月般趨於圓滿、福慧二資糧增長、證得諸多三摩地。

  此外﹐如果信徒觀想禪定印且祈請供養阿氏多尊者﹐將增上對佛法的信心、堅定修行的決心來實踐種種善行與功德。

  無論信徒在什麼地方遇到邪魔的傷害,由於受到阿氏多尊者的加持佑護﹐這些外力和妖魔都將無法得逞﹐確保他們平安無恙﹔最終止息魔﹑人及非人的所做惡行﹐導引其等積累善業功德。

  阿氏多尊者生平

  阿氏多尊者出生在當時六大城市之一的室羅伐悉底城﹐父親來巴熱賽是一富翁﹐他與同種姓內的一婦女結婚。妻子懷孕後給他生下一個漂亮的男孩。男孩身上帶有很多吉祥善德的標誌﹐出生時有諸多瑞兆同時出現﹐孩子出生那天﹐由於嬰孩的福報所致﹐出現了一頭滿身珍寶的大象。所以就給孩子起名叫朗保巾﹐意思是“具有象的人”。孩子的出生也了卻來巴熱賽的一樁心願。隨著時間的流逝﹐朗保巾也長大成人。

  國王波斯匿王和王后有一個漂亮的女兒﹐這位公主出生便自然有清淨法衣附體,由此故﹐公主的名字就叫“卻郭巾”﹐意思是“具有法衣的人”。說來也巧﹐一天公主在叢林裡散步﹐下好碰見朗保巾也在叢林中。二目對視﹐雙方都被對方的美貌吸引住了。那天夜晚﹐倆人回家之後﹐仍然不能控制對對方的思念﹐仍舊朝思夢想。

  不久﹐朗保巾的父親來巴熱賽知道了這件事﹐就去問他的兒子﹐朗保巾把他們的詳細情況都告訴了父親﹐並懇請父親想個辦法﹐以便能讓他和卻郭巾公主成婚。父親聽了之後﹐回答說﹕“我們怎敢向公主求婚呢﹖如果你們倆人前生的姻緣已定﹐那麼﹐即使你不做任何努力﹐姻緣也會自然降臨。因此﹐不必去做無謂的努力。”

  一天﹐良保巾應國王波斯匿王的召請﹐帶上從他的“寶象”身上取下的兩支珍貴的象牙赴請。他來到王宮﹐將兩支象牙獻給波斯匿王。國王看見這珍貴稀有的禮物﹐非常高興。他向朗保巾表達了謝意﹐並讚揚了這位年輕人。國王問朗保巾叫什麼名字﹐最喜歡得到什麼東西作報償﹐朗保巾說什麼也不要。於是﹐國王對他更是心生喜愛﹐更加賞識。

  經過一段時間﹐朗保巾已知道自己得到了國王的鍾愛。他又將世間稀有﹐堪與任何珍寶媲美的象牙作為禮物獻給了國王。此後的一天﹐國王對朗保巾說﹕“我不能夠總是從你這兒拿如此珍貴的禮物﹐它們不能使我感到快樂。給我帶來快樂的是你英俊的容貌﹐你真是自然為國王生就的美飾。如此的青年是國王我的親信﹐對你來說﹐我願最大限度地滿足你的願望。即使是你要我的財寶﹐我也願意交給你﹐而且毫不反悔。”朗保巾雙手合掌說﹕“別的東西我什麼也不想要﹐我要的不是財寶﹐也不是權勢。我祗有一個請求﹐如果不惹你生氣的話﹐我想請求你把公主卻郭巾許配與我為妻。”聽到朗保巾說了求婚的話﹐波斯匿王非常為難。國王心情不快地沉默了一會﹐回答說﹕“明天早晨我再告訴你吧。”當朗保巾回家之後﹐國王召見宰相告訴他自己進退兩難的處境將如何應付這次求婚。國王對宰相透露說﹕“我是不想把女兒嫁給朗保巾﹐我女兒是一位公主﹐朗保巾雖說英俊﹐又有很多令人稱羨的特質﹐但他畢竟出身平民。不過﹐如果他的希望破滅之後﹐也不能斷送我與他之間的友誼。我真不能想像我明天早晨如何見他。”

  國五一面說﹐一面露出為難的神色。宰相教給他一個方法﹐叫國王明天早晨按宰相的安排進行。

  第二天早晨﹐當良保巾來的時候﹐國王告訴他如果朗保巾能夠騎著“寶象”到宮中來的話﹐就把公主嫁給他。朗保巾聽完就趕回家去﹐不一會兒他騎著“寶象”和他的手下到王宮來迎娶新娘。國王看見朗保巾最好的“寶象”前來﹐真的吃驚不小。他開始信服這個幸運的年輕人具有高尚的品德。國王一高興﹐想自己騎上“寶象”試一試。但當國王去騎乘時﹐“寶象”就遠遠地跑開了﹐甚至碰也不能碰一下﹐但朗保巾卻可以重新騎上向前走去。國王非常驚奇﹐於是他毫不躊躇地把女兒嫁給了朗保巾。郎保巾娶到了一位美麗的公主。他和妻子一起返回家中﹐和睦地生活在一起。日子越過越昌盛﹐實現了以前所有的宿願。他們在任何地方面都沒有過分的欲求﹐也不悉心去追求財物。從此﹐朗保巾就以阿氏多的美名而為人所知。阿氏多的意思就是“不能擊敗的人”。

  此後的一天﹐波斯匿王由阿氏多和公主卻郭巾以及國王的大臣等﹐陪同來到陀林拜見釋迦牟尼佛。他們跪拜頂禮之後。國王請問釋迦牟尼佛﹕“由於阿氏多所修的善業﹐他已經獲得了如此的智慧和廣博的成就。對他來說﹐最大的福運是擁有最好的‘寶象’﹐請問是修什麼善業得此報償呢﹖又因前世的什麼善業使我女兒嫁給阿氏多為妻呢﹖”釋迦牟尼佛回答說﹕“現在世間生活的人其所有幸福都是前世業力的結果。毗婆尸佛駐世期間﹐帶領諸比丘和眷屬﹐訪問了念丹國王的城堡﹐路邊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在用木象玩具作遊戲。當兩個孩子看見毗婆尸佛走近時﹐心中充滿了崇敬﹐他們把手中的玩具小象作為禮物獻給了毗婆尸佛。佛明白孩子的意思﹐為他們兩人祝福﹔他還祝願男孩在來世擁有並騎乘最好的‘寶象’﹐具備最廣博的知識和智慧。正因為如此﹐阿氏多和有如此的智慧。那個小女孩﹐非常羨慕毗婆尸佛所穿的僧衣。佛便祝福她在來世也具有同樣的僧衣。”釋迦牟尼佛解釋說﹐“這就是你女兒身體上帶有法衣標誌的原因。”

  聽完釋迦牟尼佛的解釋﹐國王﹑大臣和所有在場的人都非常的驚奇。他們又一次參拜佛陀﹐然後才返回家去。阿氏多和卻郭巾聽完佛陀的開示﹐都希望從塵世的羈絆中解脫出來,於是雙雙皈依出家﹐後來他們都證得見道位﹐阿氏多更獲得阿羅漢果﹐成為人天禮敬尊崇的對象。釋迦牟尼佛說到阿氏多時﹐用了這麼一句話﹕“我的弟子比丘阿氏多﹐是所有善德之人中的姣姣者。”

  阿氏多尊者的居地

  根據一般說法﹐阿氏多尊者的居地是在仙人山﹐還有如下的一個傳說。

  從前﹐有一位禪師和他的五百個弟子在修習禪定。有一天﹐禪師覺得他的弟子也必須有更大的居地﹐於是禪師依自己的諦語之力來到一座山上。這座山真是一個理想的居地。禪師的弟子﹑學生和婆羅門建造了很多小小的靜修室﹑禪師就在這座山上靜修﹐並獲得了五神通。由於禪師在此山修習過,這座山就又被人稱作“仙人山”。

  根據另一份資料說阿氏多尊者居住在恰闊彭波日山﹐這可能是仙人的另一種名稱﹐也可能是阿氏多尊者在另外的時期住過的山名。

  阿氏多尊者為了回報釋迦牟尼佛的恩德﹐以全部身心救助所有眾生。按照佛陀的指示﹐他一直沒有離開現世間﹐和他的隨從﹑一百個阿羅漢一起住在仙人山上,佑護佛陀的教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約瑟卻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